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本網站部分功能不支援IE瀏覽器,請使用Chrome或Edge等其它瀏覽器。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技術新訊

非金屬被覆電纜配線之分享

參考資料之來源及日期:“Illustrated Catastrophes: Outdoor Atrocity”, Electrical Construction and Maintenance, Jan 19, 2017, (網頁:http://ecmweb.com/violations/illustrated-catastrophes-outdoor-atrocity)
參考資料之作者:Russ LeBlanc

在我們生活周遭存在許多危險,即便是用電設施上些微細節若施工者未依照法規落實施工方式,將增加人畜觸電機率,造成用戶用電之安全疑慮,故電工法規將該等易生危險之可能者妥為規定,以提供安全之用電環境。

本篇參考資料作者Russ表示,他沿著碼頭行走時發現有許多馬達係以非金屬被覆電纜(PVC電纜)配線供電且金屬接線盒並未加上蓋板,並認為安裝者可能覺得利用此種接線方式給位於戶外之馬達應該不至於造成問題。其實上述碼頭馬達接線方式是錯誤的,一來若使用未加蓋的金屬線盒遇雨時線盒容易積水,大大增加觸電的危險,其次,依照美國電工法規(NEC314.25)規定未加蓋板當屬未完成安裝,必須裝設蓋板、頂罩、面板、照明或燈座始算完成安裝程序。再者,依照目前美國電工法規(NEC 314.17)規定,非金屬被覆電纜配線方式是不能使用於潮濕或有濕氣的場所 (NEC334.12)。

綜上所述,由於NEC條文規定詳盡,若讀者欲更深入了解非金屬被覆電纜配線之規定與其正確或不當之施作方式及圖示,可參考網頁內容,其中若干觀念可加強審查或檢查人員之專業知識,使法規落實於各式裝配情況中。除須注意金屬線盒須加蓋始算完成安裝程序外,現行屋內線路裝置規則第337條規定:「潮濕場所,得按金屬管,非金屬管及電纜裝置法施工。」與NEC非金屬被覆電纜不得使用於潮濕場所之規定不盡相同,NEC規定更為嚴謹,對於用電安全較有保障,可作為修訂屋內線路裝置規則之參考。

(進一步內容說明詳見參考網頁)

經濟部能源局106年度「電力工程技術研究發展及業務推動計畫(1/2)」
台灣綜合研究院電力工程研究團隊 編輯
意見信箱:tri-power@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