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本網站部分功能不支援IE瀏覽器,請使用Chrome或Edge等其它瀏覽器。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技術新訊

裝設防觸電插座,有效防範幼童好奇玩插座

參考資料之來源及日期:“Top 25 Changes in the 2017 NEC
No. 14 — Tamper-Resistant Receptacles”, Feb 15, 2017, (網頁:http://ecmweb.com/nec/2017-national-electrical-code-changes?page=15)
參考資料之作者: Mike Holt

國內外常見幼童意外傷害原因之一就是觸電。在家中除了可能是電燈開關或燈頭損壞,或插座插頭破損,小孩用手觸摸造成觸電外,也有小孩拿鑰匙、髮夾等金屬物插進電源插座,導致觸電。若有前者情況,大人們應立即請合格電器承裝業者協助更換。為防範後者情況發生,國內常見建議方式是在電源插座上安裝防護蓋(護孔蓋),或是將插座藏在家具的後方。

本篇參考資料作者 Mike表示,美國在2008年即開始透過國內電工法規(National Electrical Code, NEC)規定方式,要求家庭住宅內有125伏特15安培及20安培之非閉鎖型插座,應該裝設防觸電插座(規定詳如NEC 406.12 )。2011年擴大應裝設之處所,包括飯店、旅館,以及有兒童照護設施的地方。今(2017)年最新修正擴大規範適用範圍,要求250伏特的插座應採用防觸電插座,且裝設之處所也增加到小學以下的教室、診所走廊及等候區、溜冰場、健身房、禮堂觀眾區等。作者 Mike認為依照這個法規修正趨勢,可能在不久的將來美國所有15安培及20安培之插座都應該會是防觸電插座。

作者 Mike指出這種防觸電插座的設計是插入時需要同時對所有插孔施加壓力。如果只是將物體插入插座的一側插孔,是不會打開內部防插開關。我國住宅用戶在插座選用上,或許可請承裝業者選購經我國檢驗合格之防觸電插座直接裝設,不僅提高幼童居家安全,並省去另外裝設插座防護蓋,或將插座藏在家具後方,造成使用不便的困擾。

(進一步內容說明詳見參考網頁)

經濟部能源局106年度「電力工程技術研究發展及業務推動計畫(1/2)」
台灣綜合研究院電力工程研究團隊 編輯
意見信箱: tri-power@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