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本網站部分功能不支援IE瀏覽器,請使用Chrome或Edge等其它瀏覽器。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技術新訊

破除對AFCI誤動作之迷思

 

標題破除對AFCI誤動作之迷思

參考資料之來源及日期:How Effective Are AFCIs and GFCIs, Oct. 28 2023

網頁:

https://www.ecmweb.com/construction/article/21276325/how-effective-are-afcis-and-gfcis?o_eid=4266C8831012A9Y&oly_enc_id=4266C8831012A9Y&rdx.ident[pull]=omeda|4266C8831012A9Y&utm_campaign=CPS231011144&utm_medium=email&utm_source=EB+ECM+ElectricalZone

參考資料之作者Tom Zind

 

電弧故障電路斷路器 (AFCI) 設備透過電流檢測電路即時偵測迴路電流,以區分正常情形及電弧故障情形,一旦偵測到電弧故障,即斷開電路來保護建築物和居住者免於火災風險。參考資料作者Tom Zind表示,長年以來,美國建築商界持續質疑AFCI的存在價值,認為二者與用電器具的相容性不佳,常常在正常情況下發生誤動作。

為破除此類迷思,電器安全基金會(ESFI)和國家電器製造商協會(NEMA)共同進行了一項調查,收集一共七州的電氣維修承包商在一年內接到的維修請求項目加以分析,以反駁建築商界的質疑。據統計,AFCI跳脫占所有維修請求15%。而負責維修的承包商表示,在接到AFCI跳脫的維修請求後,除少部分係因用戶接線錯誤引起之跳脫外,大部分於用戶現場皆有觀察到危險電弧的證據,此即代表AFCI確實能正確動作。

此外,ESFI曾於2022年對麻薩諸塞州100家電器維修承包商進行調查。據該次調查結果顯示,在有關斷路器維修請求中,AFCI18%,所有參與調查的承包商都表示在處理AFCI維修請求時都發現了電弧發生的跡象。此結果恰與前述七州的統計結果不謀而合。

藉由前述兩次調查結果,可說明AFCI跳脫之原因係因電路發生電弧故障,而非誤動作。該結果不僅證實AFCI的價值與可靠性,同時否定了美國建築商界對於AFCI容易誤動作的質疑。事實上NEC有針對多處場所要求安裝AFCI,例如690.11即要求PV系統應安裝AFCI作為直流電弧故障保護,我國亦曾一度有意引入該項規定,惟遭致PV業者強烈反彈而作罷。隨著單一PV系統產生之電壓愈來愈高,電弧故障之威脅也會愈來愈嚴重,例如我國自來水園區太陽能板起火即肇因於電弧故障。或許未來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修法時,可逐步將AFCI納入規定,以保障我國用電安全。

 

經濟部能源局112年度「電力工程技術規範及高壓用電設備管理計畫(3/3)

台灣綜合研究院電力工程研究團隊 編輯

意見信箱:tri-power@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