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本網站部分功能不支援IE瀏覽器,請使用Chrome或Edge等其它瀏覽器。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技術新訊

可持續能源存儲的有機電池

參考資料之來源及日期:Organic batteries for sustainable energy storage, September 16, 2023

網頁:https://insights.globalspec.com/article/21067/organic-batteries-for-sustainable-energy-storage

參考資料之作者:Jody Dascalu

 

隨電動汽、機車及儲能市場大幅成長,環保署表示未來必然有大量廢棄及回收處理問題。目前主要使用鋰三元電池、鋰鐵電池,含鋰、鈷、鎳等有價金屬。國內有精鍊技術,但因車用電池所需拆解處理成本較高,需引導國內建立處理體系,並提升產業規模與技術層次,以擴增國內處理量能。上述電池依賴鋰、鈷、鎳等無機材料,未來會面臨資源稀缺及環境保護的挑戰。國外早在70年代有研究採用有機電極材料(Organic electrode materials, OEMs)製作電池取代,近年已取得重大進展。

 

參考資料作者Jody看到相關研究報告成果,簡要分析無機材料與有機材料之優缺,概述有機材料研究發展,及應用於電池之設計。最後也指出目前有機電池發展存在之障礙,未來可克服障礙之策略及發展潛力。結論仍保守表示後續有待有機電池應用實際案例出現,以評估是否能滿足工業需求。

 

Jody介紹目前有機電極材料係以碳基分子組成,其使用的材料豐富、成本低,且對環境友善。在70年代發現聚苯胺等導電聚合物有良好的循環穩定性,為可充電電池的應用鋪平了發展道路。隨著合成技術的進步,產生具有多個氧化還原活性基團的共軛聚合物,提高可充電電池的性能。

 

關於有機電極材料應用於電池設計,Jody表示目前有全有機全電池、混合有機材料全電池、準實用電池及生物可分解電池。在實驗室研究階段,全有機全電池已有重大進展,其利用含氧碳鹽製造快速充電電池,放電容量可達到212 mAh/g。最近的進展還包括對全有機質子電池的研究,顯示出高可逆容量及良好的循環穩定性。以有機電極材料氧化還原的液流電池,越來越受到大規模儲能系統設置的青睞。因為此種電池具有良好的長期循環性能及容量。其他利用有機電極材料之電池設計,可進一步閱讀參考資料Jody的文章全文。

 

平心而論,Jody認為有機電極材料目前在氧化還原活性仍面臨著一些挑戰,包括較差的電子傳導性、溶解度問題、較低的氧化還原電位等。此外,其結構轉變靈活,使用傳統工具難以監控。然而,相關研究人員仍在努力,包括引入更少的非活性成分及優化氧化還原電位,提高氧化還原活性有機物的電子電導率,以及精進監測有機電極材料結構變化之測量技術及理論計算方法,以備未來實現更廣泛的實際應用。

 

由於目前國內外對於壓制鋰電池引發之火災尚無快速有效策略,未來有機電池若能發展至商業應用,可能較不易發生難以控制之火災,對於用電安全更加有保障。此外,也希望未來有機電池可供廣泛應用,以降低電池廢棄及回收處理問題,避免對環境造成重大衝擊。

 

經濟部能源局112年度「電力工程技術規範及高壓用電設備管理計畫(3/3)

台灣綜合研究院電力工程研究團隊 編輯

意見信箱:tri-power@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