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本網站部分功能不支援IE瀏覽器,請使用Chrome或Edge等其它瀏覽器。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技術新訊

電壓等級與分類

參考資料之來源及日期:“Voltage Levels and the National Electrical Code”, ELECTRICAL CONSTRUCTION & MAINTENANCE, Mar 10, 2017, (網頁:http://ecmweb.com/nec/voltage-levels-and-national-electrical-code)
參考資料之作者:Eddie Guidry

本篇參考資料之作者Eddie在文章中提到一個概念,如果問控制系統工程師「高壓」是指什麼,你很容易得到答案「任何電壓超過50V者」,而當你問輸電線路人員相同的問題,你可能聽到「任何電壓超過69kV者」,因此專業術語 – 「低壓、中壓、高壓」的意義是相對於你所在的領域有關。

作者Eddie於文中表示美國國家電氣法規(National Electrical Code, NEC)並沒有直接定義「高壓、中壓、低壓」,而於電器製造商協會(National Electrical Manufactures Association, NEMA)所訂定的標準C84.1「Electric Power Systems and Equipment–Voltage Ratings (60 Hertz)」第3節系統電壓等級之定義如下:

  3.1低電壓(LV):標稱系統電壓1,000V以下。
  3.2中壓(MV):標稱系統電壓超過1,000V,但未滿100kV。
  3.3高電壓(HV):標稱系統電壓超過100kV,但未滿230 kV。
  3.4特高壓(EHV):標稱系統電壓超過230kV,但未滿1,000kV。
  3.5超高壓(UHV):標稱系統電壓1,000kV以上。

另一方面,於我國現行電工法規中,對於電壓等級亦有不同定義,在「屋內線路裝置規則」雖然並無直接定義「低壓、高壓」,但於第5條表示未指明「電壓」時概適用於600V以下之低壓工程,而「電業供電線路裝置規則」第7條第8款第6目定義「低壓」為電壓750V以下、「高壓」為電壓超過750V,但未滿33kV,而「特高壓」為電壓33kV以上者。

因此NEMA、NEC及我國電工法規等法規對於電壓等級之定義並不相同,所以當看到這一類術語時,應確認所談的內容屬於哪一種領域,以避免混淆。而於參考文章的最後,Eddie也建議為了清楚起見,在討論時最好清楚指出標稱電壓,而不是使用模糊的術語。

(進一步內容說明詳見參考網頁)

經濟部能源局106年度「電力工程技術研究發展及業務推動計畫」
台灣綜合研究院電力工程研究團隊 編輯
意見信箱:tri-power@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