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本網站部分功能不支援IE瀏覽器,請使用Chrome或Edge等其它瀏覽器。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技術新訊

美國電工法規(NEC) 2023年版修正重點

參考資料之來源及日期:Top Changes to the 2023 National Electrical Code , 2022.11.16

網頁:

https://www.ecmweb.com/national-electrical-code/article/21254614/top-changes-to-the-2023-national-electrical-code

參考資料之作者Mike Holt

 

美國電工法規(National Electrical Code, NEC)相當於我國「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每3年修正一次,與時俱進,最新2023年版已於202210月公開。由於NEC對用戶用電配線規範完整且嚴謹,為我國近年來修法參考藍本。因此其最新修正之規定值得關注。

 

參考資料作者Mike挑選25個修正亮點,並繪製圖例及提出個人評論,供大家便於了解及參考。在進入25個亮點說明前,Mike先提示NEC 2023年版針對中壓新增一些專節規定。美國中壓係指標稱電壓交流超過1,000伏特、直流超過1,500伏特,相當於我國法規規定之高壓,即交、直流電壓超過600伏特。此外,也配合新產品使用而新增配線方法,例如第369節管狀包覆導線(Tubular Covered Conductors, TCC)系統。它是一種具有固定絕緣系統之圓柱狀實心或空心導線,其有導電分級層及嵌入絕緣之接地層。

 

Mike挑選的修正亮點中,多數條文涉及到漏電啟斷裝置(GFCI)。美國GFCI有分保護人員用屬A類,保護設備及電路用屬B類。A類須在洩漏電流達6 毫安時動作,B類係在20毫安時動作。Mike指出以往NEC條文多數僅規定要裝設GFCI,但未明訂係裝A類或B類。這次修正第210.8條明訂插座在指定處所要裝設「AGFCI」,並增加指定之處所。Mike對該條修正總結就是哪裡有水,哪裡就需要裝GFCI。例如飯店的自助餐供應區(Buffet Serving Areas),永久有湯湯水水的食物、飲料供應或烹飪服務,還有水族箱邊緣1.8公尺內之插座。

 

至於允許採用BGFCI規定,在NEC條文文字係以「特殊用途(Special Purpose)GFCI來表達,以示區別。例如在第410.184條原則上要求園藝用照明設備採附插頭軟線連接或可分離連接器連接者,其照明出線口應有GFCI保護。但對地電壓超過150伏特之電路,採用特殊用途漏電啟斷裝置保護者,不在此限。NEC 2020年版原本一律規定園藝用照明設備採用可撓軟線連接者,應由具備GFCI保護之照明出線口供電。Mike表示隨著美國園藝照明行業的發展,其安裝數量增加,相關的危害也在增加。為解決可能的危害,NEC 2023年版限定在使用附插頭軟線連接或可分離連接器連接情況。同時增訂採用「特殊用途(Special Purpose)GFCI情況。

 

此外,在供電給電動車充電設備(EVSE)之分路,原本規定應採用專用分路。NEC 2023年版修正第625.40條為充電設備額定電流超過16安培或電壓超過120伏特情況下,才須要採用專用分路。Mike說是應該要讓多台EVSE可以共用一條線路的時候到了。依上述修正,在120伏特消耗16安培以下之多個EVSE單元可以共享一條電路。同時也考量一些EVSE系統使用負載或能源管理系統可限制電路上合成電流之消耗,使多個系統由單個電路供電而不會導致過載,也應該例外允許不採用專用分路。因此本次修正也增訂例外規定,即當負載由能源管理系統管控者,單一分路得供電給多個電動車供電充電設備。

 

我國現行「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第62條之1即對應NEC 210.8規定,有明訂漏電啟斷裝置之動作電流為額定靈敏度電流為15毫安以下,仍未達NEC規定之AGFCI效能。之後參考CNS 15511對電動車充電設備配備使用交流之電源插座或車輛插頭時,要求採用能確保直流故障電流超過6 毫安時斷連電源之適當設備,認為上述規定宜與CNS規定標準一致,故將15毫安修正為6毫安,草案也於11191日預告。此修正剛好與隨後公開之NEC 2023年版修正規定不謀而合。

 

至於在電路上裝設漏電保護,我國法規很早就有相關規定,係早期參考日本法規修訂而來。例如第59條規定漏電斷路器以裝設於分路為原則、灌溉、養魚池及池塘等之用電設備適當處所裝設漏電斷路器,通常也是裝設在電路上。至於漏電斷路器之動作電流,依第62條規定可視需要選用高靈敏度高速型,額定靈敏度電流可選用5毫安、10毫安、15毫安或30毫安。

 

最後關於電動車充電用之分路,是否參考NEC 2023年版修正,值得考慮。11191日預告之「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草案已有將實際使用能源管理系統情況納入法規,惟僅在進屋線及幹線之線徑大小考量,及對快速充電站場所之基本要求。基於同一狀況,似可參考NEC 625.40 Exception規定,開放有採用能源管理系統者,單一分路得供電給多個電動車充電設備。

 

Mike在參考資料內還有列出其他值得了解與探討的新修正規定,能幫助讀者快速掌握NEC 2023年版的變動。各界可多去挖掘NEC新修正之規定,若對國內相關業者業務執行有益,且能使我國現行法規規定更為合理、靈活者,皆可檢具理由說明向主管機關提案建議修法。

經濟部能源局111年度「電力工程技術規範及高壓用電設備管理計畫(2/3)

台灣綜合研究院電力工程研究團隊 編輯

意見信箱:tri-power@tri.org.tw